社恐\坐标华中\法学在读\大明少女\B站萌新\———————有访必回但不一定留名,欢迎主动勾搭。

职业价值

我向娘亲(资深老会计)了解了一下天朝混乱的征税体制,听她从十几年前的“大头小尾”(行业作假账黑话不解释了orz)到现在虚开发票风险加大,而后我问她,既然纳税人和国家都心知肚明搅混水,睁着眼睛说瞎话,大环境如此,而你什么都改变不了,只能随波逐流,那你有没有质疑过自己作会计工作的价值,甚至是整个职业共同体的意义?

娘亲被我问得一愣一愣地,她从没想过这个问题,但她思索了一下,很快想出了标准答案,像年青学子一般狡黠地笑起来,露出并不整齐的牙齿:“当然有意义,没有会计这个职业会有更多‘偷税漏税’,现在顶多是‘合理避税’,国家还是收得到部分钱维持着运转。而我作为职业共同体的一份子,见证了税收体制越来越规范,我是很开心的。”非常地政治正确。

我却无数次想过,我要做律师,法律体系里很多阴暗面我改变不了,所以我干脆不去碰触。安能以身之察察,受物之汶汶者?不去碰宪行,不去碰刑法,未来给自己的出路是做民商争议解决,或者干脆埋头研究国际法。

真的不知道自己哪来的清高。

或许有人为幸福有不同的层级,比如饮食男女朴素的幸福低劣于更高的价值追求,我认为不然,如果一般人可以从吃饱、穿暖、性中获得幸福感,而我不可以,非世界和平宇宙统一我不能感到丝毫的愉悦的话,我有什么优越和骄傲可言呢?

真的以源头论高下的话,我会说“自给”的幸福感优于“他给”,具备能够让自己幸福的能力,是非常非常至关重要的。 虽然母上大人在工作上很轻易地收获了幸福感,但很遗憾地,除此之外,把太多的情绪牵扯在家庭、婚姻上了,自己原生的幸福感很少,而对“他给”的不满足则极容易积怨,这是非常不可取且我一定要引以为戒的。

self-sustainable happiness lasts long.

评论
热度(4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